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2021年“智能康复与人机工程”学术会议

创建时间:  2021/06/07  吴影清   浏览次数:   返回

为促进国内智能康复和人机工程方向的交流,以“智领医工、能享健康”为主题,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康复和人机工程领域的应用,2021年6月4-6日,在坐落于美兰湖半岛上的上海美兰湖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智能康复与人机工程”学术会议。上海大学副校长汪小帆、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彭屹、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人工智能分会副主任张继武,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致辞。上海交通大学杨国源教授、天津大学明东教授、上海大学杨帮华教授等40余位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大会并进行学术报告。此外,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来自全国的300余位专家学者和师生代表。本次会议由上海大学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上海大学医学院、上海大学医工交叉研究院等单位主办,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指导。


undefined


本次大会的主要内容为医疗康复相关的人工智能方法技术,包括可穿戴生物信息检测、脑机接口与康复技术等8个专题。聚焦现代人工智能技术及其应用的前沿和热点,开展学术探讨交流,鼓励和推动多学科、多专业领域的交流合作,为人们生活更加健康和美好做出积极贡献。


undefined


上海大学副校长汪小帆首先为大会致辞,他表示,“人工智能+康复医疗”一直被视为极具潜力的新兴领域,康复医疗领域越来越倾向于人与机器之间自然、精准的交互。以人和机器智能结合、人机交互为代表的技术突破,将改善人们的健康状况和生活质量,改进医务工作者和患者之间的交流方式,更好地应对我国老龄化的服务需求。一所大学的灵魂不能仅用科技成就来体现,更多的是对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肩负的重大责任,要以人工智能为驱动,提高群体能力,解决某些艰难的全球性挑战,将人类社会文明引领到一个新的高度。


undefined


上海交通大学杨国源教授在主会场第一个进行了题目为精神康复的现状和展望的演讲,报告指出,目前中国康复人群需求量巨大,但是康复医疗服务市场床位紧缺。随后,针对卒中的精神康复方法进行详细的汇报,展现了当前国内外的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undefined


天津大学明东教授,通过线上的方式进行题目为无创脑-机接口发展与挑战的演讲。报告主要从基本框架、编码范式、解码算法、硬件平台等方面介绍了非侵入式BCI的发展历史,针对神经基础、传感方式、软硬件系统、关键技术、典型应用等BCI的全技术链条介绍了其团队的最新研究进展。


undefined


随后,上海大学杨帮华教授发表了题为“运动想象脑机接口及其神经疾病诊疗应用”的演讲。报告指出:脑机接口技术可作为大脑疾病一种新的诊断及康复模式,如通过脑电波解码大脑,并结合VR等通过视觉、触觉、听觉的闭环反馈,使患者主动反复进行特定脑区的训练,基于大脑可塑性,刺激受损神经功能重建。


undefined


随后,在3个会场同步分设的平行学术论坛中,40余位专家围绕8个专题展开了精彩报告。各位专家围绕各自主题,介绍了已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科研成果,分享了在科研中的经验,并对未来研究的规划和展望。现场的师生代表们主动请教提问,踊跃参与学术讨论。


undefined


此外,还有多家与脑机接口和康复有关的科技公司参展,博睿康科技、深圳瀚翔、慧创医疗、程天科技、心仪电子、西格科技、臻泰智能、维拓启创、冠一科技、赢富仪器、世纪天鸿、瑞鸿安和蓝色传感展商们都带来了自家最新的科研产品,并主动向参会的专家学者推介。


undefined


6月6日,近50位学生介绍了自己的最新科研进展并进行了成果展示,他们是智能康复与人机工程领域生生不息的后备力量和优秀青年代表。最后,通过现场展示与评分,共评选出12位获奖学生,并颁发了优秀成果奖。


上一条:2021年第40届中国控制会议(CCC2021)

下一条:2020年第五届动力与可再生能源国际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