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简介

上海市电站自动化技术重点实验室

Shanghai Key Laboratory of Power Station Automation Technology

上海市电站自动化技术重点实验室依托上海大学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自动化系组建,2004年组建,2007年完成验收正式挂牌。在2011、2014、2017年评估中三次获得“良好”冲优成绩。

实验室合作单位为上海自动化仪表有限公司、上海电力大学、上海外高桥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实验室凝聚各依托和合作单位在电站自动化技术方面的研发与应用实力,开展国际国内产学研合作,针对上海和国内电站自动化技术瓶颈,建立面向应用的国际开放式研发平台,瞄准国家及上海经济发展与节能减排战略需求,自主创新,获得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奖,为上海乃至全国的电站及新能源微电网自动化技术创新发展提供科学和技术基础。

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是:1.复杂网络化系统控制理论及电力系统应用;2.微电网及其应用关键技术;3.基于生产数据的大型火电机组智能诊断与优化系统;4.海上风电示范工程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5.清洁能源特别是核电等电站控制系统及智能化仪器仪表产业化。

实验室为国家和上海市培养了大批测控技术和工业自动化领域的专门人才,在检测技术与仪器仪表、工业现场测控技术及其电站自动化应用领域形成了上海市领先、国内一流的研发基地和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