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喜报!周文举教授团队项目荣获上海市高价值专利运营百强称号!

创建时间:  2022/11/28     浏览次数:   返回

2022上海市高价值专利运营大赛于11月圆满落幕,历经161天的激烈角逐,上海大学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周文举教授团队的“一次性电子内窥镜相关核心专利转让”项目入围上海市首届高价值专利运营大赛百强,是上海大学唯一进入百强榜的项目。



本次上海市高价值专利运营大赛由上海市知识产权局、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办,上海技术交易所、上海市高校科技发展中心、上海知识产权服务中心联合承办。参赛专利涵盖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多个领域。大赛涌现出一批创新程度高、应用效益好、示范效应强的高价值专利项目,充分展现出上海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质量导向和创新成效。

大赛自五月份启动以来,历时近半年,经过高校院所组、企业组两个赛道的激烈角逐,最终产生了引领科技创新发展、开辟产业新赛道、拥有高市场转化前景的百强榜,上海大学的“一次性电子内窥镜相关核心专利转让”项目入围百强榜单。周文举教授带领团队聚焦机器视觉与医工交叉领域,研发多项智能视觉医药检测生产设备和医疗诊治仪器,其中,研发的一次性智能电子内窥镜,改善了电子内窥镜成像效果不足和智能化程度低等问题,形成了一系列创新专利技术。一次性智能电子内窥镜为医师提供更清晰的内镜视野、更精准的诊疗和更安全的内镜使用,为我国医疗电子内镜的发展提出了上大方案。项目成员充分发挥自己的学科优势,积极准备每一场比赛,在竞争激烈的比赛中不畏困难,勇于探索,充分体现出上大学子的创新精神和技术素养。项目经过层层赛选,最终在入选的近三百个高价值专利项目中脱颖而出,入围百强榜单,上海大学也首次获得上海市高价值专利运营百强称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上海大学积极响应二十大报告精神,坚持以“自主创新“作为学校发展的重要理念,本次入围上海市高价值专利运营百强榜也充分体现上海大学对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和医工结合等方面注入创新力量的成果,对引领科技创新发展、塑造发展新动能与新优势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上一条:费敏锐教授团队获“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下一条:彭晨、潘全科、王曰英3位教授入选2022年“全球高被引科学家”